English

海洋环境质量总体保持平稳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国家海洋局今天在北京发布《2009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公报显示,2009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与2008年基本相当,总体保持平稳。

公报指出,2009年,我国全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面积约14.7万平方公里。严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长江口、杭州湾、

珠江口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局部水域。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依然是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

公报指出,实施监测的滨海旅游度假区、海水浴场环境状况良好,适宜海滨旅游休闲、游泳等活动的开展。海洋保护区环境质量基本良好,主要保护对象或保护目标基本保持稳定。

公报指出,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缓解,监测的18个生态监控区共21个近岸海域生态系统中,约76%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

公报指出,全年发现海洋赤潮68次,累计面积约14100平方公里;赤潮发现次数与上年相同,累计面积基本持平;赤潮多发区主要集中在东海海域。

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海清指出,国家海洋局积极推进海―气二氧化碳交换通量业务化监测工作,已初步形成了科研面向业务工作需求、科技创新促进业务发展的良性工作体制,为全面构建我国管辖海域海―气温室气体交换通量创新型监测体系,服务国家节能减排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部署奠定了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