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扩大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2010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并于3月1日预拨了第一批补贴资金100亿元。与2009年相比,今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扩大,资金分配方法进一步细化,并扩大了地方自主权和农民选择权。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

指出,按照中央1号文件要求,今年农机补贴种类由2009年的12大类38个小类128个品目扩大到12大类45个小类180个品目,把牧业、林业、抗旱节水及现代农业发展急需的机具纳入了补贴范围。适当提高部分高性能、大马力农机具的单机补贴最高限额标准,将大型联合收割机、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大型烘干机单机补贴限额提高到12万元;大型棉花采摘机、甘蔗收获机、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额可到20万元。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含农机专业化组织)、农机大户、种粮大户优先补贴。

今年的农机补贴政策进一步扩大地方自主权和农民选择权,各省区市可在全国统一补贴的180个品目之外,根据当地农业发展需要,自选20个其他品目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对农民年度内补贴购买农机具的数量不作全国统一限制。同时,进一步明确补贴产品经销商由企业自主确定,农民在省域内自主选择经销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