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让风景变“化景”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过去宣传雄奇壮丽的长江三峡,推广的是‘三峡风光游’品牌;现在宣传高峡平湖和三峡大坝,推广的是‘三峡工程游’品牌。”重庆市巫溪县委书记郑向东代表认为,三峡旅游应该进一步展示其“深度”和“厚度”,提升其作为世界知名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郑向东说,三峡腹地有许多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小三峡、

小小三峡接待的游客,近年来每年都大幅增长。在巫溪境内,有直通神农架的阴条岭、直通“地图心脏”的界梁子,还有大宁河、岩棺。巫溪民间有“大三峡,小三峡,不如妙溪一个峡”的谚语。妙溪峡既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峻险之美,又有远离喧嚣的宁静之美和神秘之美。变单一的横向开发为纵横交错的立体开发,有助于增加“三峡风光游”的“深度”,拉长旅游产业链条。

三峡文化源远流长,三峡地区历史文物资源丰富。郑向东认为,进一步提升三峡游品牌,应将三峡文脉融入“三峡风光游”和“三峡工程游”,增加三峡旅游的文化厚度。据郑向东介绍,三峡地区不仅有神女峰、白帝城、屈原故里、昭君故里,还有距今200多万年的龙骨坡古人类遗址。三峡地区的巫文化最早出现在神农时期,史记“神农使巫咸主筮”,《太平御览》中也有炎黄“筮于巫咸”的记载。

“鲁迅先生曾说,中国文化的根在道,道之根在巫。研究和发掘三峡地区的巫文化,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人类人文明在三峡地区的演进历程,而且有助于通过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把风景做成‘化景’。”郑向东说。

(本报记者张国圣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