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广高铁定义新时空坐标

2010-03-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武广高铁通车、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信义兄弟广受赞誉……在武汉市市长阮成发代表眼中,过去一年,武汉市无论外表还是内涵,都在悄然改变。

“武广高铁的通车是一个标志性事件。”阮成发代表告诉记者,“高铁重新定义了武汉的时空坐标。在新的时空坐标中,武汉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高铁开通后,武汉到广

州只需2小时55分,武汉到上海,准高速是4小时55分。两年后,武汉到北京、成都的高铁也将通行,也仅4个小时左右。”

“除了高铁外,武汉到北京、上海、广州的航班,一天十余班,基本达到一小时一航班。在高速公路方面,国家三纵三横的两个交汇点在武汉重叠。此外,长江是中国的黄金水道,其中游的重心在武汉。”阮成发代表如数家珍。

“在新的时空坐标系中,武汉到沿海招商,承接沿海的产业转移,武汉与沿海的信息流、物流联系,都将会出现根本性的改变。”阮成发代表高兴地说。他表示,高铁对武汉的影响,以及对整个中部西部的影响,都将是革命性的,“当下来看,高铁缩短的是时空距离,接下来是缩小经济上的距离,如果看得更深更远,则是人们思想、观念上的拉近”。

高铁时代的来临、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推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立,为武汉的发展提供了十分宝贵的机遇。“下一步,怎样提升城市地位和综合实力,是武汉‘十二五’要解决的重点问题。”阮成发代表表示,武汉将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此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

当记者问到市长眼中的幸福生活时,阮成发代表略加思索后回答说:“我眼里的幸福生活:第一是要有住房,第二是要衣食无忧,第三是能够平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第四是要有方便、价格能承受得起的基本医疗保障,第五是要有基本的社会保障。让老百姓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不懈追求的目标。”

(本报记者冯蕾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