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阿关系明显回暖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0日和11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了旋风式访问,先后与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基拉尼举行了会谈。用阿富汗官方的话说,这是卡尔扎伊连任总统后第一次对巴基斯坦的正式访问,也是历史上最愉快的一次。

巴基斯坦驻阿富汗大使萨迪克对本报记者说,“两国首脑之间的气氛从来没有今天这样健康和融洽

过。两国领导人相互不刁难对方,而且两国还决定发表进一步加强睦邻友好关系的联合公报。”

卡尔扎伊此次访问巴基斯坦取得了重要成果。首先,卡尔扎伊公开声言,阿富汗与印度的关系非常亲密,但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关系属于兄弟关系,两国的和平与稳定对双方都是第一重要的。其次,两国实质关系有了重大突破,决心在2015年将年度双边贸易额增加到50亿美元。另外两国就相互促进投资、警务及情报合作等达成了协议,并就巴基斯坦为阿富汗提供2000个留学生名额达成谅解。两国确定今后发展关系的基础是反恐。扎尔达里总统称,“两国应当建立反恐的马歇尔计划。”而卡尔扎伊则称,“两国面临着共同的威胁就是基地组织为代表的恐怖主义。”

美国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访巴的幕后推动者。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关系的回暖是明显的。当然双方之间的分歧也没有掩盖,阿富汗政府对巴基斯坦俘获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巴拉达十分欣慰,并认为这是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与阿富汗塔利班彻底决裂的开始,而巴基斯坦则声称如果要遣返巴拉达,还需要一定的法律程序。

虽然双方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并对未来五年双边关系的发展充满乐观,但总的来说,双方只是营造气氛,都没有涉及敏感问题。两国首脑都避免提及利用各自领土反对对方国家的问题。但巴基斯坦记者不依不饶,要卡尔扎伊回答“为什么阿富汗政府允许印度使用自己的领土反对巴基斯坦?”卡尔扎伊立即回应,“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关系是兄弟关系,情同手足,阿富汗与印度的关系十分亲密,但阿富汗绝对不允许任何国家,包括印度在内利用阿富汗领土反对巴基斯坦。也希望巴基斯坦政府能够阻止任何人利用巴领土从事反对阿富汗的活动。”

印巴和阿巴关系的缓和,都与美国反恐战略有关。美国急需巴基斯坦反恐,因此要巴基斯坦的东西两个邻国向其示好。相对而言,阿富汗比印度更主动一些,也许是因为综合国力更弱小的原因。虽然人们还看不清今后巴阿关系的走向,但目前两国之间的和解气氛已比较浓厚。两国因反恐和稳定的共同利益重又走到了一起,这对于整个地区和平与稳定必定是有益的。(本报伊斯兰堡3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