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腊债务危机引发欧盟的思考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自希腊政府上周推出今年第三轮紧缩财政措施,削减48亿欧元的政府赤字方案以来,欧盟委员会、欧元区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及主要成员国政府均对此给予了积极肯定,并相信希腊政府能够实现今年这些紧缩目标。容克还代表欧元区国家表示,在确实需要情况下,欧元区国家将助希腊“一臂之力”,帮助希腊摆脱危机。前欧盟委员会

主席普罗迪也在日前表示相信,希腊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已经过去,希腊危机不会在欧盟内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人们注意到,尽管容克的支持表态不容置疑,但一个基本的事实是,从希腊爆发危机至今,可以说以法德为首的欧元区伙伴国对希腊的支持政治多于经济、口头多于实际。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连日来密集访问包括法国在内的欧盟主要国家。法国总统萨科齐保证,一旦需要,法国将会对希腊施以援手,但就是没有说明具体的援助措施。因此,希腊债务危机的前景如何,尚待进一步观察。

不过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从外汇市场的反应看,希腊危机已经影响到了欧元的稳定,欧元今年以来兑美元的汇率已下跌了近6%。尽管这对欧盟的出口企业不是件坏事,但这种危机引起的非理性下跌还是令人担忧,更引起了法国及欧盟内众多政界与经济界人士的思考:希腊危机意味着什么,欧盟未来该如何避免类似的危机重现。

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欧元区国家尽管统一了货币,但缺乏经济政策的协调一致,各国主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己利益的政策,结果造成各国经济政策的太大“差异”。欧元区国家本应遵守的财政“纪律”难以得到实施,遂出现了希腊这样财政上过度放任而导致危机之例。这种经济与货币上的“政出多门”实际上给统一的欧元埋下了“危机的伏笔”。希腊爆发危机以来,所以迟迟得不到其他成员国的资金支持,一方面是因为欧元区有规定,“除自然灾害及无法控制的事件发生外”,欧元区国家间不能直接施以金援。而另一不可忽视的因素则为,对其他成员国的纳税人来说,援助希腊这样的国家感情上很难接受。“解铃还须系铃人”,谁酿的苦果,谁就该自己吞下,不能由别人来“埋单”。

因此,希腊危机后,欧盟内部关于加大经济政策协调的呼声日趋强烈,各种想法与建议纷纷出台:如主张建立欧盟自己的评级机构,适时给各成员国政府的财政表现及风险程度打分;成立欧盟债务局,统一管理债务市场,与其他货币区展开竞争;建立欧盟货币基金组织,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样,必要时对需要的欧元区国家进行援助。总之,欧盟、尤其是欧盟内的欧元区国家必须加强“经济上的协调与共管”,经济政策制定上的“各行其是”应该摒弃。

在上述建议中,建立欧盟货币基金的想法似乎得到人们的普遍赞成。欧盟委员会日前已表示,委员会相关机构正就此进行思考与热议,争取在今年6月前向各国提出正式方案。从这个意义上讲,希腊危机让人们看清了欧盟货币体制中的“不足”,并“迫使”各国不得不考虑在经济上向欧盟让渡更多的“主权”,以加强协调。这对未来的欧盟建设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危机促进思考,思考带来进步,欧盟几十年的一体化之路又何尝不是如此。(本报巴黎3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