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部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谌强)日前,文化部与中国工商银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出席签约仪式,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

根据此项协议,文化部与中国工商银行将本着“长期合作、优

势互补、共谋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更好地支持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工商银行将积极向文化产业优质企业发展提供全面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重点支持符合《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鼓励类行业的优质企业,以及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集聚区和重点文化项目建设。通过提供并购贷款等产品服务推动文化企业重组并购和文化体制改革,配合文化部扶持打造全国性重点文化企业,支持其做强做大,并积极利用全方位的国际化金融服务支持我国文化产业更快、更强地“走出去”。

蔡武在致辞中指出,文化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金融与文化的有效对接,将有助于培育打造实力雄厚的文化企业和具有竞争力、影响力和文化项目,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需要。文化部已建立与中国工商银行等银行的部行合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和优质项目数据库。

蔡武还透露,由中宣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等九部委共同制订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将于本月出台,这将是文化与金融结合的第一个政策性文件,对开发信贷产品、完善信贷模式、培育保险市场提出了要求,在建立健全包括贷款贴息、保费补贴、投资基金、无形资产评估等配套机制方面有所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