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构建多种信息平台助力“两会”决策服务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柳霞 我有话说

“如果没有国家图书馆提供的数据,我提交的《加强对家养犬类的狂犬病疫苗免疫的建议》不可能完善、准确。”民盟浙江省委副主委卢亦愚代表告诉记者,“两会”期间,国家图书馆为他提供的准确、高效的信息服务,让他感动不已。3月6日下午7点,卢亦愚致电国图“两会”咨询服务处,希望能够提供2003年至2008年全国狂犬病死亡

情况的统计数据及相关参考资料,第二天上午十余份相关资料送到了卢亦愚代表驻地房间。

据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主任卢海燕介绍,为参加全国“两会”代表参政、议政,提案、议案提供文献信息咨询服务,是国家图书馆于1998年率先在全国图书馆界推出的服务模式,至今已持续服务十余年。而今年国家图书馆在继续推出传统服务模式的前提下,更是开拓了一系列新的渠道,力求为“两会”提供高效优质的信息服务。

在政协代表驻地,会议间隙,政协委员常常在大厅的一个触摸屏前停留。这块触摸屏有一个形象的名字――“信息加油站”。这是今年国家图书馆“两会”信息服务的一个新亮点。一块触摸屏却好似一座图书馆。这里容纳了“两会专报”、“两会热点”、“实时报刊”、“立法决策服务”、“国图瑰宝”、“讲座展览”、“文津图书奖”等7个栏目。政协委员通过这个“信息加油站”,可及时了解关于“两会”的新闻报道,国内外大事以及国家图书馆的特色数字化馆藏和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情况的介绍等。

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委员,会议期间显然已经离不开这块触摸屏,“友好的界面,让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获得文献资料,完成自己的提案。每天实时更新的新闻信息,让我们更为便捷地了解‘两会’进程和获取相关资讯。”

“在全国人大网代表服务专区,由国家图书馆精心打造的‘国家图书馆‘两会’服务平台暨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平台’,也是国家图书馆为今年‘两会’提供信息服务的又一亮点。”由此,“国家图书馆‘两会’服务平台”由“两会”期间的阶段性服务转向全年、面向全国人大代表的常态化服务转变,这也标志着国家图书馆为“两会”代表服务由传统服务模式向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服务的根本转变。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另一亮点是,根据“两会”代表需求和会议议题专门编辑整理的《国家图书馆“两会”专题信息专报》――《文化统计》和《非遗保护》。该专报总计8期,近4万字。主要包括两个内容:一是国内外文化事业发展综合统计信息(包含世界上主要国家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发展情况,文化产业发展状况等内容),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包括目前非遗申报情况、非遗保护措施、有关非遗立法等相关内容)。其中,有关文化类的统计信息,涉及国外英、美、法、德、俄、日、韩等世界上主要国家的文化政策和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丰富了“两会”服务相关统计信息资料的内容。

《信息专报》被同时制作成电子版和纸本,提供给代表和委员。卢海燕告诉记者,《信息专报》一推出就获得了代表委员们的欢迎和肯定。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委员,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专门请值守在委员驻地的国图咨询人员介绍了有关非遗保护的相关资料和使用情况,获益良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