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一举多得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你注意到了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时明确强调,要‘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这句话可谓切中时弊,说到我们心里了。”曲阜师范大学教授武玉强代表说:“科技信息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利用问题讲了不少年,但直到现在还存在壁垒,缺少联合和沟通,也造成了不少浪费。”

玉强举例说:“目前,我国电子网络资源使用效率较低,对地方高校、中小企业科技人员、中小城市的科研人员来说,可利用的免费网络资源很少。而重点大学和高层研究院所虽然引进了一些世界知名的期刊数据库,但由于经费等方面的限制,购买的数据库并不齐全。且各单位之间重复购买,一般不对外单位科研人员开放。”

“促进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会减少各单位的重复购买,既能弥补单位个体购买的数据库有限的问题,又能整体上减少投资。”武玉强代表建议,由国家及地方政府出资,建立大型的涵盖人文、科技各领域的信息网络中心,购买国内外各类数据库,对在本区域内的所有从事科研活动的个人及高校师生提供一个免费个人登陆账户,方便他们阅览和下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