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靳晓燕)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举行主题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集体采访。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接受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郝平指出,《规划纲要》的

制定,要解决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力求把以人为本、促进公平、均衡和扶持困难群体等一些重要思路贯彻在《规划纲要》当中。《规划纲要》强调要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而提出来,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扶持困难群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不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专科考试将下放到省里

在回答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问题时,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指出,高考制度必须改革。如何改革?纲要提出要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制度。要逐步实施高等学校的分类入学考试,今后全国本科、专科一起考试的制度要加以改变。纲要设想,今后在全国只考本科考试,专科的考试下放到省里进行,把本科、专科分开。一些学生愿意报考专科、报考高职,不需要参加全国的统考。今后高考的成绩是作为一个重要的依据,但是不是唯一依据。要把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如何参考,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孙霄兵表示,在高考的具体录取制度上,要实行多元录取的机制。对于统一入学考试的学生,还是要实行择优录取;对于有特长的,符合学校培养条件的,经过面试、测试自主录取;在高中阶段表现优异的,可以推荐录取;符合国家特殊需要的,要进行定向录取;有特异的才能,要实行破格录取。

下个十年高等教育是一个平稳的增长期

在如何看待高校入学率达到40%这个问题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说,2005年的时候,世界中等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在46%,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将达到40%,这不是一个很高水平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韩进认为,数据的提高与下降,不仅仅和高等教育的规模增长有关,同时和我国在这一个阶段人口变化有关。我国18―22岁的人口目前是1.25亿,到2020年要下降到0.87亿,即使高等教育规模保持不动,由于人口的变化,毛入学率也会增长10个百分点。从23%增长到40%,有10个百分点是人口的贡献,7个百分点是高等教育规模在十年期间增长的贡献。

换一句话说,每年高等教育的招生增长速度保持1.5%―1.6%就可以做到这条。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低的增长速度,所以,未来十年高等教育不会快速扩张,会是一个平稳的增长期。因此,这个阶段高等教育的重点是放在提高质量上,而不是规模上。韩进这样表示。

坚决反对“占坑班”

在回答“小升初”问题时,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认为,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促进均衡,这是解决“小升初”以及择校问题的根本之道。为了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这几年教育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在各种资源的配置上,着力使其不断均衡化,包括经费、师资、设备等。

袁振国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要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促进学校均衡发展。例如,通过教师、校长的有效流动,尽快实现各个学校的教学质量普遍提高。还可以通过校际协作、学校联盟、集团办学等形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更广泛的普及,使得更多人受到更好的教育。对于任何违反国家规定,通过“占坑班”以及其他方式来吸引生源的做法,教育部非常明确表示坚决反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