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讲真话 办实事 扬民主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殷泓 我有话说

“政协委员就是要反映真实情况,讲真话,办实事,这样才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重托。”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委员回答记者的一番话,给集体采访现场所有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江西省政协主席傅克诚、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福州市政协副主席

王聪深四位委员就“推进政治协商”这个话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讲真话:推进民主政治的需要

朱振中委员3月10日作的题为《狠刹搞形式唱高调耍花架子的不正之风》的大会发言,在社会各界引起很大反响。今天的集体采访中,当记者问到他的感受时,他表示,讲真话总能受到人们的欢迎。“我们现在的民主气氛越来越浓,各种意见都能够提出来,通过交流逐步形成共识,这是政治民主进步的表现,我认为这种氛围很好。”

“政协会议现在更加开放了,出现一些争论的问题,我认为是很正常的,也是很好的,这是我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逐步推进的一个具体表现。”朱振中委员说。

傅克诚委员补充说,讲真话也受到党政领导干部的欢迎。他清晰地记得江西省委一位负责人说过的一句话:“听取委员的意见,是推进民主政治的需要,是推进科学发展的需要,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

办实事: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方式

怎样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周国富委员认为必须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要有责任感,要担当起委员的责任;二是要有感情,对政协的事业、对群众要有感情;三是要有知识,要有履行责任的知识。“具备这三个条件才能真正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才能为老百姓办实事。”他说。

为民生问题鼓与呼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方式之一。“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促进改善民生问题,是我们政协组织十分关注的内容,也是我们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的重要内容。”傅克诚委员在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

傅克诚委员以江西省政协为例,他们针对农民工返乡再就业、群众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具体解决办法,并最终促成了一些问题的解决。“我们在东南沿海的广州、福州等地建立了农民工服务站,促进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的建设。”谈起为老百姓办的实事,傅克诚委员显得很兴奋。

扬民主: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

“地方党委和政府在作决策之前,都要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要进行协商。协商在前,决策在后。比方说,人大要通过一些法律法规,都会先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政府要实施各项重大工作,也会先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反映各种诉求的渠道是畅通的,形式是多样的。”在回答记者关于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是否畅通的问题时,王聪深委员这样表示。

他说,除了提案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外,每次的全会和全会闭会期间,政协组织还会经常组织委员,围绕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视察,最后通过政治协商形成意见,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是科学民主决策,而科学民主决策的前提必须是多方协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科学民主决策的一个重要环节。”傅克诚委员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