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开、透明是保障正义的基础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贾宇 董城 我有话说

3月12日,温煦的阳光洒满京城,水面上的浮冰开始消融。正在进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围绕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积极而热烈地讨论着。

客观清醒,成绩问题谈得都很透

“客观”、“实在”、“全面”,这是委员们在评价“

两高”工作报告时使用最多的词汇。

“‘两高’工作报告非常诚恳,客观清醒,成绩、问题谈得都很透,听了之后很有收获。”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委员说,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提高,司法诉求在增多,立案率在提高,“两高”结案率也在大幅提高,“两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很大贡献。

无锡市副市长华博雅委员表示,去年以来,“两高”做了大量工作,大多数老百姓对此是肯定和支持的。“两高”工作报告在讲到2009年的工作时,对存在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相信今后会实事求是地予以解决。

接受监督,建立起制度化的联系渠道

2009年,“两高”自觉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了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公开、透明”是很多委员的切身感受。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高体健委员说,“两高”工作报告都提到了对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特别是提出要认真接受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这跟以往相比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职能,对“两高”报告和我国的司法检察制度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邵鸿委员说,2009年“两高”邀请各党派代表进行座谈,并聘请了特约监察员,与民主党派建立起了制度化的联系渠道,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林科学院副院长袁汉民委员表示,2009年“两高”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继续把民主监督的工作做好。”

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稳健发展

200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两高”积极加强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司法应对,出台了深化体制改革、创新工作机制的系列举措,这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汉宇委员说,去年“两高”在服务大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地方都出台了一些意见或法规以弥补立法不够的问题,很好地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稳健发展。他认为,总体来看,去年我国的司法体制改革提出了具体目标,基层司法的保障机制已基本解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得到了保证,在司法公开方面也做得很到位。

“高法”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机制改革”,给郑州市副市长龚立群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去年“高法”在创新工作机制方面有很多举措,尤其在建立调判结合的工作机制方面想了很多办法。龚立群委员举例说,有的地方创建“社会法庭”,通过乡规民约、伦理规范解决社会矛盾,深得老百姓喜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