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能动司法成亮点 严查贪腐有新绩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逸吟 杨谷 我有话说
在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许多全国人大代表表示,“两高”的报告思路清晰明确,文字通俗易懂。根据“两高”报告,2009年,能动司法是法院工作的新亮点,严查贪污腐败等职务犯罪是检察机关取得的新成绩。

“高法的报告围绕民事审判、刑事审判、行政审判、民事执行、立案信访、审判监

督等职能,逐一梳理了去年的工作业绩,让我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更加充满信心。”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宋鱼水代表感慨地说。她认为,过去一年各级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主动将工作置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之下,为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四川省副省长陈文华代表特别注意到,2009年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191件,查办涉嫌犯罪的省部级官员8人。“这说明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推进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决策部署,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这一年,‘两高’在基层司法队伍建设上出台了很多有‘抓手’的办法,收到了实际效果;同时,对于干部队伍中依然存在的不足,‘两高’的报告都不护短,敢于正视问题。”广东省东莞市市长李毓全代表赞叹道:“今年,‘两高’都提出将继续花大力气提高法官、检察官队伍素质,确保廉洁司法,这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司法公信力。”

2009年,“两高”大力查处审理了一批金融案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确保了国家金融安全。这给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王华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名来自金融战线的人大代表,我感到很欣慰。”王华代表表示,目前金融类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建议两高进一步加大对金融案件的查办力度,不让任何一个拖欠债务、损公肥私的人逃脱法律的制裁。

广东省清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海波代表则指出,近年来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办案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偏远山区的司法资源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差距,还有提升的空间。“建议增强偏远地区基层法院、检察院的科技力量,特别是通过信息化建设共享司法信息,提高办案质量。”

“司法机关为我们普通老百姓提供了越来越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机制,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四川省石棉县麂子坪村妇女主任毛金芳代表说出了自己的期待:“希望‘两高’加强普法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程序意识,不仅要让大家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更要懂得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从哪里开始保护自己。”(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