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谈航空航天科技和低碳经济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今天做客光明网,就“嫦娥”二号发射、大飞机工程以及低碳经济表示了自己的观点。

据了解:“嫦娥二号”年底发射备受瞩目。作为我国力学和复合材料领域的著名专家,杜善义表示:航天科技发展与复合材料的发展应用密不可分。无论翱翔天空的大飞

机还是地上跑的车辆、水里行驶的舰船,都与复合材料密切相关。像大家熟知的美国787客机,都大量使用复合材料,被人称作“塑料飞机”。而太空作为第四资源已经成为21世纪人们注意的焦点,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应当关注的目标。目前,除了美、俄外,我国的航天科技排在世界前列,属于航天强国。中国的大飞机制造时间表已经公布:争取在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使用,这不仅是国家的科技大工程也是商业大工程。

最后,就低碳经济热点话题,他建议: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最需要从制度政策层面进行约束,从个人做起,不要追求高排量的汽车,不要追求高能耗、高污染的工程。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追求污染零排放,就像温总理报告所提到的:要努力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发展低碳经济是世界的声音,中国应该通过科技的手段,让地球天蓝水碧。(唐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