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播种在希望的沃野上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伴随着各级政府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希望的种子,正在农村的广阔土地上生根发芽。

河北:抓好“六个统筹”实现“四个突破”

本报石家庄3月12日电(记者耿建扩)连日来,总理的报告在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

起热烈反响。

河北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去年下发了《关于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车俊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六个统筹”:一要统筹编制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二要统筹推进城乡产业一体化发展。三要统筹开展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四要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一体化发展。五要统筹推进城乡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六要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一体化管理。车俊说,统筹城乡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重点实现四个突破:一是要在组团县(市)融入主城区上实现突破;二是要在推进小城镇与新民居建设上实现突破;三是要在建立完善倾斜支持“三农”长效机制上实现突破;四是要在开展试点工作上实现突破。

河北省无极县副县长陈玉汝告诉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作为蔬菜生产大县,无极正在推进“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控制,蔬菜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确保群众吃得放心。

海南:用科技加快热带农业发展

本报海口3月12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全面深化了对加快热带农业科技创新的认识。”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表示,我们将围绕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目标,系统分析热带农业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通过争取热带农业科技创新专项和依托国家重大农业科技计划,全面提升热带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肖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增加重要紧缺农产品供应。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对此我感触很深,海南农业部门将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把海南建成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海南热带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热带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并为保障国内农产品供给作贡献。”

山东: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本报济南3月12日电(记者赵秋丽)在山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农”的举措正成为大家谈论的焦点。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文联主席潘鲁生说:“我不是搞农业的,但是我很关注这方面的情况,因为这是基本国策,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山东农村改革在过去30年的实践中收获了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山东创造了农业产业化的现代农业经营方式,拉长了农业链条,实现了农工商一体化经营,提高了农业的附加值,解决了农产品进入市场的难题,而且还理顺了农业与上下游产业间的利益关系,从而进一步保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山东电视台台长韩国强认为,山东省把“三农”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蔬菜、果品、水产品、畜产品产量平稳增长。此外,山东省银行机构对“三农”的信贷支持不断增强。农业的稳定发展,在山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强基础、稳人心的作用。

贵州:“有政府撑腰,回家创业不担心”

本报贵阳3月12日电(记者柳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鼓励返乡农民工就地创业。在贵州省镇远县羊场镇岩脚村,记者看到高喜春夫妇正在建羊舍:“我们返乡后看到羊肉市场行情好,决定兴建养殖场,现在羊舍快要建好了,种羊也买来了。”村党支部书记李进华告诉记者,为帮助返乡农民工发展养殖业,县里决定向每家养殖户免费提供21只种羊。羊场镇现有外出务工人员3000多人,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500多人陆续返乡,镇里正采取措施,积极为他们返乡创业提供条件。

在修文县龙场镇小山村,村民景南荣喜滋滋地说:“有政府撑腰,回到家乡创业根本不担心,我现在开办的山鸡养殖场收益比当年打工还好。”为了保障返乡人员就业,县委县政府、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一次性给予每个返乡创业人员3000元补助,并举行大型招聘会帮助大家就业。

去年,绥阳县洋川镇的卢天权放弃了浙江年薪6万元的质检经理职位,回乡投资70万元创办的集休闲、旅游、饮食一体的“家和农庄”,现在年收入100余万元,并帮助解决了多位返乡农民工的工作岗位。

浙江:提高农业创新能力从种子抓起

本报温州3月12日电(记者陆健)“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要从种子抓起。”浙江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副所长林霞说,目前我国农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自主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差距大,国际竞争力不强。应建立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援助机制,建立有效的优良品种推广交流平台。同时,新品种的创新,必须转变到以满足市场竞争需求为主要目标的育种方向上来,必须具有低成本、低风险、高产量特性,给企业带来效益,给农民带来收益。

学习商品花卉专业的大学生叶灵通,3年前在浙江农村创办了一家盆栽科技公司,从事花卉的种植和销售。他说,国家为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制定了一系列税收、贷款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这为大学生创业铺就了一条“绿色通道”。他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规模开展园艺产品生产等政策给他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吉林:期待又一个好年成

本报长春3月12日电(记者曾毅)“毫不松懈、稳粮增收、能力建设、深化改革和统筹城乡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农业部分的重要关键词。”吉林大学农学部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杨振明连日来特别关注两会。

“不仅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也明确提出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努力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农民收入不徘徊、农村发展好势头不逆转。这一切都昭示了中央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坚决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决心和行动。”杨振明说,作为农业大省,吉林正在建设投资260亿元的农业“天字号工程”,实现5年使吉林省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由目前的500亿斤阶段性水平提高到600亿斤阶段性水平的目标。

目前“正值备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吉林抢前抓早,开展了为期50天的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有国家这么多的惠农政策,农民期待着今年又是一个好年成。”杨振明对未来充满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