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础研究需建多元投入机制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周家伦委员始终记得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原始创新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源泉。基础研究相当重要,因为原始创新源于基础研究。为此,他对我国与国际基础研究的投入情况做了对比研究。

“近年来,我国的基础研究投入总量持续稳定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差距甚远。2006年,美国的基础研究经费为617.2亿美元,我国为15

5.8亿人民币,相差近31倍。”周家伦委员认为,基础科学研究难度高、创新风险大,几乎没有直接经济回报,社会共享特征明显,属于政府财政和研发政策支持的核心部分。因此,应该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促使其更好更快发展。周家伦呼吁:明确“十二五”期间基础研究投入目标,并将基础研究投入总量与比例纳入科技规划量化指标体系;持续加大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基础研究投入的力度;还应通过税收抵扣等手段,鼓励企业资金进入基础研究领域,建立官、产、学、研一体化的社会化多元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源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本报记者王斯敏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