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扶持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播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些年,国家加大了对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发展的扶持力度,各少数民族文化也出现大发展大繁荣景象。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少数民族语言使用人数较少等原因,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播常常被忽视。对此,艾克拜尔・米吉提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化在现代传媒环境下传播的扶持力度。

艾克拜尔・米吉提表示,出于

交流的目的,大家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通用的语言或表达方式,但这样容易使承载多种文化的少数民族语言失去现代传播渠道,整个社会有责任和义务来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不在信息时代被弱化,“这不仅是出于保护文化的多样性,而且,由于语言文字常常也是一个民族的标志,保护他们的语言也是实现多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重要举措之一”。

艾克拜尔・米吉提认为,扶持信息时代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播,首先要积极建立传播阵地,比如,可以通过在网页中增加语言转换功能,实现一种信息的多种语言文字表达;其次,还应继续扩展原有传播方式,各相关省区少数民族语种卫星电视频道除了在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地区落地,还应在首都北京这样的文化中心城市落地;而在技术更新上,在国家作为主导力量的同时,调动起社会力量共同研发适合少数民族文化传播的新技术。(本报记者周龙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