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提升对语文教育的重视程度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上海六所知名高校组织自主招生考试,其中四所学校没有考语文,但是考了英语,在社会上引起热议。”致公党中央常委、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委员认为,一些高校考英语而不考语文引发社会讨论的事实说明,需要充分重视母语教育的重要地位,建议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汉语能力的培养考核。

“语言不仅是人们交际的工

具,它也包含着使用这种语言文字的人群认识世界的特殊方式,是文化的组成部分和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林方略委员从汉语汉字的悠久历史谈起,旁征博引,列举《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古今典范的文言文、白话文作品,“从这些精美的语言表达中人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从而会加深对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

林方略委员在《重视母语教育,培养和考核汉语能力》的提案中强调:学习语文的过程,不仅仅只是掌握语文知识,更是了解民族文化、接受民族文化传统熏陶的过程。“我国提出要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决策,一个不重视母语教育、母语能力培养和提高的国家,不可能成为人力资源强国,也成就不了文化的辉煌。”

如何切实有效地加强语文教育?林方略委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改革中小学教学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口语、书面语表达能力、汉字书写水平,让学生真正体会到汉语的魅力为主要目标;二是加快汉语能力评价标准和考评体系建设及考试的实施;三是相关主管部门应将汉语能力考核成绩作为媒体从业人员以及教师、公务员、文秘人员、计算机录入人员等的从业资格要求,逐步建立持证上岗制度。(本报记者董城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