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媒体国际传播能力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范冰冰委员说,“改革开放30年,我们在吸收大量外来信息的同时,是否曾经想过――我们向世界传递了多少信息?”

统计表明,目前每天通过各类媒体手段从西方世界流入中国的信息量,是从中国流入西方世界信息量的数十倍。“这是一种文化上的‘信息逆差’,阻碍了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范冰冰指出

,“严峻的‘信息逆差’,不利于世界各国民众了解、认识中国,甚至造成了外贸、外交上的很多困难。”

范冰冰认为,当今世界,在经济全球化的同时,也必将迎来信息一体化的趋势,中国不能只是被动地接受别人的信息渗透,中国的声音应当满怀信心地走出国门、走向全世界。只有这样,才能加快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熟悉,让中国赢得更加友好、和谐的外部发展环境。

当前,各个世界强国都拥有自己的、在国际上有较强影响力的跨国传播媒体。西方媒体以其强大的国际舆论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着国际社会的舆论格局。“为了扭转中国对西方世界‘信息逆差’的劣势地位,树立中国在世界上应有的话语权,我们迫切需要增强自己在国际舞台上的音量,让全世界都听到中国的声音。”范冰冰说。

范冰冰在提案《扭转中国与西方世界的“信息逆差”》中建议,应当研究和学习西方国家在全球范围传播自身价值观、世界观的成功经验,对我国的国际传播资源进行整合,形成结构合理、门类齐全、配置科学、运营顺畅的多媒体国际传播格局,从而全面提升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和国际舆论竞争力,把中国的声音传遍全世界。(本报记者罗旭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