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加大对“医闹”的整治力度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所谓‘医闹’,就是指在医院中有组织、有计划、有利益交易、滋生事端的特殊群体”。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姜洪池委员向记者介绍说,“‘医闹’的出现,不仅加剧医患矛盾的滋生和升级、干扰正常的医疗秩序、威胁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而且也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为了遏制“医闹”对社会所产生的

不良影响,姜洪池建议:

一要多部门联合协作,建立有效的预防体系。政府部门应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建立有效的交流沟通机制,缓解医患矛盾;建立健全医疗纠纷投诉处理机制,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效化解医疗纠纷;各地公安机关要对本地区发生的“医闹”事件进行全面梳理,对其中的刑事、治安案件和涉黑案件,要列为工作重点,加大侦办、查处力度;对重大案件要挂牌督办,限期侦破,坚决将涉案人员绳之以法。

二要从源头上斩断发生“医闹”事件的可能性。医院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主动稳妥地处理好医疗纠纷,正确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避免事态激化;针对职业“医闹”,要落实防控措施,加强排查分析,实名登记,对证据确凿者,坚决迅速地予以严厉打击;应该借助社会力量成立第三方机构,如“医疗纠纷救助中心”,鼓励建立合法的职业化民间医疗纠纷救助机构。

三要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畅通患者与医院之间的沟通渠道,促进双方相互了解。面对医疗纠纷事件,媒体报道应保持客观、公正、全面,正确引导患者及其家属运用法律武器和理智的处理方式解决纠纷,避免恶意炒作,激化医患矛盾升级。

(本报记者朱伟光 通讯员王焱麒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