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重视发展养老产业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来得早,增速快,寿龄高,持续时间长是我国老龄化进程中的主要特点。”说起养老问题,沈瑾委员显得忧心忡忡。他通过调研发现:我国老年人的消费需求长期受到抑制,没有良好的社会化服务供其消费,专业养老服务人员十分缺乏,部分老年人没有得到制度性的养老保险,居住区建设规划没有应对老年社会到来的措施,现有

《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和《无障碍建筑设计规范》需要更新……这些都是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面临的顽症。

针对以上问题,沈瑾提出了五方面的应对措施:一是国家要积极完善公共财政政策,不断提高老年群体的保障水平,把养老作为基层社区工作的一项主要职能;二是要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加大对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三是积极推动中高端养老服务社会化,拉动老年消费内需;四是尽快调整修改养老设施建设标准和设计规范,积极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的基础建设力度;五是在高等院校的规划建筑教育领域,增加对于老年人建筑设计方面的教学环节,鼓励开展政策与规划设计方面的研究。(本报记者董城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