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幅提升职工工资总额占GDP比重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我国工资总额占GDP比重一直很低,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李晓安委员提议,应大幅提升职工工资总额占GDP比重。

据李晓安介绍:我国职工工资总额占GDP比重较低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廉价劳动力成本的产业政策。在经济发展中,形成了大量的低附加值的贴牌生产方式。这种方式在改革开放初期对经济恢复

和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但时至今日,其低附加值,严重受制于人的缺陷,是造成全社会工资水平低下的一个主要推手。其二,高积累、低消费的宏观经济政策,使得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体现出了国家拿大头,企业拿小头,个人拿零头。其三,充裕的劳动力资源和不完善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使得劳动力供大于求,也使得劳动力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李晓安建议:首先要加强社会平均最低工资的立法。其次要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第三要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国家要通过立法和政策上支持鼓励生产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强制淘汰落后设备和工艺,提高劳动率,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为增加工资成本提供空间。同时逐步完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全面推行失业救济制度,从而提升工资水平。(本报记者毕玉才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