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新情况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听了‘两高’工作报告。我感到他们的工作有着共同突出的特点:一是注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注重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做到公正司法。”长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祝业精代表说,“两高”报告集中体现了“主题突出、重点突出、务实突出”的鲜明特点。

祝业精介绍说,具体的感受就是,“两高”一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加强。最高人民法院在去年3月正式设立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并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规章制度,保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落实。二是工作作风更加务实高效。在去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吉林团的部分代表曾经就有关案件的办理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会议期间,最高法院派专人到代表团驻地了解情况,听取意见。一年里,多位院领导分别多次过问案情、还先后三次派人到长春面复办理进展情况。三是干部队伍的素质明显提高。他们通过采用教育培训、激励惩处、典型引路等方式方法,有效地深化了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司法能力建设、司法作风建设。

让社会更加公正、和谐,法院、检察院系统责任重大。祝业精建议要把申诉难、执行难问题作为一个重要课题,从更高层次上加强研究,探索建立一种长效机制,推进问题的有效解决。特别是针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应及时从司法角度积极作出回应,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本报记者曾毅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