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公布2009年五大考古新发现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日前,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新密市李家沟遗址、洛阳市林校西周洛邑祭祀遗址、河南楚长城考古调查、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汉魏洛阳城宫城二号宫门遗址入选。

从2008年起,河南省文物管理局开始举办一

年一度的“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发现项目需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本年度在河南省境内进行、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考古发掘项目;二是发掘工作符合《田野考古工作规程》等有关行业法规。

世人关注的安阳县西高穴曹操高陵,1月13日被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评为“2009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此次又位列“2009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河南省文物局文物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考古与古文字学专家郝本性说,此次评定说明专家进一步确认安阳西高穴曹魏大墓就是曹操墓。曹操墓的发现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根据出土实物还原曹操历史上的本来面目,还为研究此前鲜见的曹魏时期墓葬提供了一个典型标尺。

对于其他4项考古发现,有关专家也认为意义非凡。新密市李家沟遗址的发现,填补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和新石器时代裴李岗文化之间的缺环与空白;西周祭祀坑的发现为寻找西周洛邑城址提供又一线索;河南楚长城考古调查首次以考古发掘的形式将楚长城墙体和关堡的结构及建造程序展现给世人,并用科学发掘出土的遗物断定了楚长城的年代;汉魏洛阳城宫城二号宫门遗址的勘察发掘对于深入探讨北魏宫城的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