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艺术的重新演绎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朱德群回顾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是长期旅法的艺术家朱德群先生向故土观众展示其一生艺术成就的机会。他成长于20世纪中国社会文化千年巨变之际,在如何处理艺术的传统精神和现代性诉求中,从西方艺术的崇高意蕴到东方艺术的轻灵诗韵,将人类不同文化的积淀,作为精神源流渗透入艺术的生命流变之中。从

他的艺术世界里,观众可以体会和理解国际视野中东方艺术的重新演绎。

朱德群1920年生于江苏萧县白土镇。祖父和父亲世代行医,喜爱书画,朱德群自小临习家里所藏。1935年他进入杭州国立艺专,在吴大羽、方干民、蔡威廉、潘天寿等名师指点下学习。1955年5月,朱德群从台湾到巴黎,西方艺术家施塔尔的作品,启示他去探索绘画的自由表现路径;荷兰17世纪伦勃朗的艺术,使他在艺术精神和艺术气质层面增加了抒情与沉郁神秘的气象。此次朱德群先生捐赠给中国美术馆的1件油画和10件水墨作品中,三联油画《绿色的活力》(195×395厘米)是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

1997 年12 月朱德群荣膺法兰西学院院士,典礼主席致词称颂他的艺术“丰富了欧洲文化的内容”,二百年来,他成为法兰西学院首位华裔院士和首位东方艺术家。在加冕典礼上,法兰西学院院士、著名雕塑家让・卡尔多在颂扬朱德群的演说中说:“在当代艺术中,您的作品所表现的丰富内涵是无可比拟的。在我们的眼中,您是一位创造力雄浑博大的艺术家,您驾驭和完成了如此多的极其稀有和高品质的作品,您卓越的智慧和性格给我们学院投进了一片新的光辉。您的作品是世界性的,因此,这片新光辉所照耀的范围已超越了法国国界。”朱德群在答词中说:“我是一个汉家子弟,可我一直在追求将西方的传统色彩与西方抽象画中的自由形态,用中国的阴阳和合的精神键组合成新的画种。在形而上方面,我在追求新的人文精神,将阳的宇宙和阴的人类描绘成共同进化的二元和合之体。”

朱德群在世界各地开了50多次个展,佳评如潮。他的作品被巴黎艺术博物馆、台北历史博物馆、美国圣路易大学、比利时现代美术馆、法

国国家现代艺术基金会等20多家国际著名博物馆收藏。他多次荣获艺术大奖。他的名字列入《国际传记辞典》、《欧洲名人录》。无论是他的具象画还是抽象画,

东西方评论家都众口一词:朱德群是用油画画出了中国水墨画精神的大师,他用浓郁泼辣的色块轰入画的深层,追求深远的宇宙空间感和无限激情的笔墨之韵,超以象外得圜中。

英国牛津大学教授苏利文曾问过朱德群创作时的感觉,朱德群答道:“看画和绘画,觉得在聆听宇宙的天籁。”吴冠中大师如此解读他昔日这位校友的画:“德群营建中首先重视画面的全局效果。远看西洋画,西方绘画的建筑性,上墙后的远距离效果是造型艺术的骨骼。这却往往是我国传统绘画的薄弱环节,虽然我国绘画可读,可游,《江山卧游图》甚至是躺着品味的。中国有人评西洋画是‘近看鬼打架’,鬼打架不一定都属缺点,但中国传统中对笔墨运转及对绢或宣纸质感、肌理的讲究创造了东方绘画宜近看且耐人寻味的特点。德群在大刀阔斧的油画挥写中竭力发展中国笔韵、墨趣的时代性、世界性。我曾写过一篇文章《笔墨等于零》,那是针对以某种僵死的笔墨程式作为唯一的或孤立的笔墨标准,其恶果是束缚了新笔墨的创造。德群的作品却是远看西洋画,近看中国画,他的创造性的手法正适合借来作为我的‘笔墨等于零’的观点的阐释。德群表现中另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透明性,黏糊糊的油彩织成了透明的新装,那种半透明效果本是中国宣纸特有的风采,令西方可望不可即的风采,中华风采从祖传秘方飘向寰宇。”

此次展出的朱德群展品共113件,除油画、水墨、书法之外,还有瓷瓶、速写以及朱德群从艺历程的相关资料等。展览期间将邀请法方策展人戴浩石先生向观众作“朱德群与抽象艺术”的讲座,还将组织青少年艺术爱好者进行“体验抽象”的活动。展览到3月30日结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