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新咏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诗词二首

□林岫

七绝・信阳道中题迎春花

料峭轻寒雪满枝,晨曦初过日迟迟。嫩黄新簇山前路,

报我春光无限时。

    惜黄花・苏北采风访山家

啼声健,鸭眠沙暖。三两农家,柴门静,未同掩。绕屋樵青暗,蘸水鹅黄浅。古松径,者番寻遍。

灵境清幽,人儿难见。正藕分根、瓜分架、竹分箭。忽地轻舟过,笑语声声唤。约春后,樱桃红半。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词二首

□杨敏如

浪淘沙

正道是沧桑,老又何妨。攀峰逐日也风光。冷暖阴晴来复去,荣辱皆尝。

回首莫回肠,本自平常。小才微善课徒忙。温故知新书在手,春暖心房。

满江红 贺嘉莹师妹八十寿诞

一叶铿然,归故国,霞光云气。俱往矣,断肠心事,飘零悲泪。树蕙滋兰浑忘老,莺猜燕妒何须计。把金针度与有心人,真情沸。

诗魂魄,高品味,贯今古,融中外。但弘扬文化,此生无悔。有幸同门忝姊妹,相交恨晚许知己,捧金樽遥祝寿期颐,长妩媚。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词二首

□刘庆云

水调歌头・登三清山

游罢鹅湖寺,又上三清山。轻车飞渡天堑,直向彩云边。曲曲凌空栈道,歌啸遥相呼应,迎客有松杉。宫观层霄外,此地拥神仙。

蛇出洞,猴观宝,鹤冲天。阿妈背负幼子,情味正融圆。西海峥嵘万状,欲倩丹青难画,气象岂庸凡!恰是长风过,爽气更萦蟠。

清平乐 重游武夷山九曲溪

岚光岩影,是处屯烟景。不厌百回临胜境,酒面微风吹醒。

当年辛陆朱翁,凝情玉女灵峰。想见棹歌互答,滩声和应吟声。

作者系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

诗词二首

□侯孝琼

七绝・返乡吟

    站报前方是板仓,莺声呖呖舌如簧。莫愁故里沧桑改,识得此声是故乡。

    临江仙・西溪湿地

曲涧沙洲沼泽地,芳林盘谷荷塘。谐调生态水云长。清风丝柳细,微雨竹枝香。

名士高僧归隐乐,茅轩精舍琴堂。我来正值晚秋凉。寒梅犹未放,芦荻乱飞霜。

作者系湖北师范大学教授

诗二首

□尽心

七律・短信贺岁

    莫道红尘色是空,雪泥鸿爪辨行踪。可堪心远喧嚣近,或许花非寂寞同。灯下通宵翻故纸,人前满面笑春风。且凭短信遥相拜,各自浮生百味中。

    七绝・风雪上元夜

    梦里家山何处寻?行行无奈水云深。今宵不见天边月,一片光明在此心。

作者系线装书局策划部主任

诗词二首

□蔡淑萍

七绝・象山之麓晚眺抚仙湖

斜晖脉脉水盈盈,水拍晖摇山色青。数点渔舟望渐渺,轻烟一抹是归程。

    石州慢・谒黄帝陵

雨湿尘衣,风拂鬓丝,千里归客。桥山暂驻征车,满目森森霜柏。龙蛇千尺,问经几度沧桑,于今犹带风云色?疏雨响空山,更青青凝碧。

岑寂。人今何去,冢剩衣冠,五千春易。漫抚碑铭,字字都成思忆。素巾黄土,一?珍惜囊中,心潮渐逐檀烟激。回首意苍茫,正云飞天北。

作者系四川诗词学会副会长

诗二首

□包德珍

七律・登都峤山有感

    石阶倒影攀登客,澄澈溪流起伏峰。佛倚青天明大道,身临罗汉识仙踪。腾云偶得沧浪意,飞瀑能磨块垒胸。极目芬芳层翠滴,萦怀一抱步从容。

七律・遣怀

   决非仪美在增蔬,心草清晨须动锄。梅俏多承新雪洗,山高每被乱云书。眼前秋色真宜醉,网上诗泉欲漫墟。回望来时风雨路,

常忧老马驾陈车。

作者系海南省诗词学会副会长

诗词二首

□周燕婷

七律・春泛小漓江

    清游不是载愁船,杨柳新生串串烟。日色初随梅子暖,春声暗遣鸟儿传。流波百折终归一,积翠三分更望千。天自融和人自健,只怜诗债欠年年。

    鹧鸪天・访德山乾明寺

续得前生一段缘,兼程来谒法华天。青峰寂寂云间隐,白鸟依依渚上眠。

花露细,月波圆,几人能悟祖师禅?从容掬取源头水,冷暖心间只自怜。作者系广东省某中学高级教师

诗词二首

□刘修珍

七律・即兴

    嫁为农妇几年来,做做庄稼砍砍柴。案上新书乘兴读,箧中丽句逐时裁。无多田地身常暇,有好声名命不乖。且喜双亲都健在,每回归省笑盈腮。

    鹧鸪天・村居

五月江南不见天,沉沉迷雾锁山川。樱桃红透谁家树?照眼榴花分外妍。

瓜果熟,肉鱼鲜。村头村尾起炊烟。儿童三两相邀去,采得葡萄味尚酸。

作者系湖北省大冶市还地桥镇东庄村村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