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谈关注“房价”的三重战略意义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今年两会最热的话题之一是“房价”。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之中,50%的提案与房地产市场相关,其中“高房价”成焦点。房价问题从未像今年这样“热”过,可谓会内会外、会上会下,上至中央领导、下至普通群众都在观望着房价的涨落与楼市的冷热。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交流时坦言知道“蜗居”滋味,开

出遏制高房价的四道药方。

两会中,不管是在代表、委员的会场讨论中,还是在每场新闻发布会中,“房价”的话题总能吸引眼球、引发阵阵争论和思考。各方关于房地产市场的声音也轮番登场:“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北京市今年将在城乡结合部建50万平方米公租房”……不难想像,房价之所以会有如此高的关注度,最主要的原因是,“房价”不仅决定了眼下人们的居住品质,从长远看,关注“房价”问题还有三重战略意义。

首先,遏制高房价的“药方”必然和地方政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关。尽管目前还在争论是什么原因推高了房价,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套房要征50多种税费,税费和土地出让金占据了房价总成本的很大一部分。遏制高房价,一方面要求相关部门出台务实有效的政策,另一方面也要求从根本上解决财税体制中存在的问题,调整地方政府的财权和事权,形成合理的财政税收模式。此外,地方政府也应加快职能战略转变,积极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把精力放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多建保障房,解决广大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维护社会公平、和谐、稳定。

其次,高房价制约着居民的消费,不利于扩大内需,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大障碍。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中,消费一直是“短板”。尤其是在当前外需减弱的情况下,更迫切需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弥补外需对经济的拖累,而扩大内需的关键是刺激消费增长。可“高房价”使大多数购房者成为“房奴”,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只能省吃俭用,压缩消费,从而造成严重的内需不足。从这个意义上说,高房价的挤出效应,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消费行为,已经成为制约消费启动的一大阻力。关注“房价”的战略意义,实际上是在关注消费增长,关注提高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活力。

第三,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预计每年要往城市转移近千万的农村人口。但目前我国城镇和城市的高房价,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进程。可以想见,大量的农村人口转移进入城市,却长期居住在条件较差的租赁房或者工棚中,他们如何能在城镇安居。所以,“高房价”不止是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更关系到我国城镇化发展战略。

由此可见,热切关注房价和房地产市场不为过,期待相关部门拿出勇气和魄力,从根本的利益分配入手,为民谋利,遏制高房价,建设保障房,尽快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让广大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