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世界展示“中国的软实力”

2010-03-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之际,双目失明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杨佳委员当选“2009中国职业女性榜样”。

杨佳是一名出色的职业女性,更是一名积极履职的政协委员。几年来,她广泛联系盲人群众

,积极为他们争取应有的权益。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杨佳建议,建立一个为残疾人、老年人服务的网络世界。

在政协会议现场,杨佳梳着清爽的马尾,身穿红色的运动衫,始终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她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从一点一滴做起,推动政府通过一些具体举措,让更多跟我境遇类似的人,继续有尊严地生活在阳光之下。”

199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视神经病变,把杨佳拖进了一片漆黑。失明18年来,她不懈奋斗,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她克服种种困难,重返讲台,用行动证明自己依然是一名出色的大学教师。2000年,37岁的杨佳考入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仅用一年时间,她就以全院最高分获得MPA学位。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约瑟夫・奈把她誉为“中国的软实力”。

杨佳认为,一个人以何种方式获得知识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运用知识回馈社会、报效祖国。2008年,在担任北京奥组委专家顾问期间,她创建了志愿者对外交流的“NP3S”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2008年冬天,中国残联派她赴美国纽约,竞选“联合国权利公约专家委员会”委员。角逐平静而又激烈,杨佳用英语、西班牙语、法语与各缔约国代表热情问候、交谈,第一轮就高票胜出。2009年2月,她又当选为联合国权利公约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为中国赢得了应有的话语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女性的风采。

在妇女界小组讨论会上,杨佳发言说:“强大的祖国给了我们广阔的舞台。只要我们坚持奋斗,就一定能战胜昨天,超越今天,迎接阳光灿烂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