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昌吉立法保护天山天池风景区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3月13日电记者王瑟今天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了解到,《天山天池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已获通过。这是新疆首次立法保护天池国家级风景区。

此条例规定,今后进入天山天池风景区进行徒步、登山探险、科学考察和拍电影等活动必须先得到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批准许可,每年登博

格达峰人数限定在200人次以内,且必须持有国家和自治区体育运动管理部门颁发的登山证。

天山天池风景区位于天山之巅,东部天山的主峰博格达峰就位于风景区内。1990年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博格达峰生物圈保护区加入联合国人和生物圈计划,建立了博格达峰“国际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保护网络。1994年被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

近年来,天山天池风景区吸引众多游客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徒步、登山爱好者前来探险。随着户外运动快速发展,以达坂城为起点途径博格达峰至天池的路线,已成为新疆一条探险热线,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徒步爱好者。由此带来的是,大气环境的变化和频繁的人为活动使得博格达峰冰川加速消融,植被破坏严重。

根据此次通过的条例,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区管委会将限制前往博格达峰的各种探险活动或科考活动,违反规定者将受到最高3000元的处罚。

目前,新疆天山天池风景区管委会已在博格达峰南坡山口建立了固定的管理站,山峰北坡的4个护林站也开始对进出这一区域的人员进行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