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思维助力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周华 我有话说

阳春三月,百花齐放,两会胜利召开,中国十三亿双眼睛聚焦北京,期盼中孕育着新希望。作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代表――中国汽车业在跃居世界第一的欣喜之后,更多有识之士将目光投向远方,对如何实现中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梦想进行着深层次思考。

两会期间,来自中国一汽集团的代表、委员分别从人才储备、技术创

新、资源整合、金融支持等多个层面对加速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提出深刻建议。在引人深思的同时,也坚定了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的信心,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和希望。

“转方式、调结构”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一汽大众首席高级技师王洪军代表,曾在2006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对人才的培养、储备及作用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王洪军代表告诉记者,2009年中国汽车工业逆市上扬,创下产销突破1360万辆的历史纪录,跃居世界首位。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更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为此,王洪军就如何发挥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与创造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中国汽车行业及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议题,向大会提交了《在促进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议案,引起与会代表热议。

王洪军建议:一要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示范导向作用。引导职工群众崇尚劳模、学赶先进、争创一流,保持工人阶级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二要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健全完善国家有关技术工人等级、资格认证制度和鼓励工人学习技术的政策,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建立完善职工培训制度和激励制度,全方位提高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素质,努力造就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三要搭建职工施展才能的空间和舞台。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产业发展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创新方式,丰富内涵,提升实效,组织动员职工踊跃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技术比武、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中献计出力;四要着力提高一线职工等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效益增长相协调,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公平分配,让广大职工充分享受企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王洪军深有体会地说,自己的成长体现了中国一汽对劳动、人才、创造的尊重。中国一汽正是通过“争第一、创新业、担责任”的企业文化理念、“自主创新奖励基金”等多种奖励方式,不断激励广大员工勇攀科技高峰、积极投身自主创新之中,表达了对“品质、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

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向世界郑重宣布了减少碳排放的承诺,彰显了我国致力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作为大国愿为全球气候改善勇于承担的积极态度。节能减排,汽车行业首当其冲。如何在加速汽车工业发展的同时,解决好环境保护问题,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中国汽车人必须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的重要课题。

中国一汽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委员针对节能环保问题,提出了“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建议,“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有利于推进节能减排、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社会稳定,也是加快消费升级和发展模式转变的有效手段”。

李维斗向记者介绍,作为国家技术创新的领航者,中国一汽拥有规模大、人力全、技术力量雄厚的研发中心,拥有先进的发动机结构设计技术,如一汽自主研发的1.1升到1.3升T1发动机,已正式在天津投产下线。不久,还将推出一汽发动机家族中最具有震撼力的产品――V系列发动机。这些发动机将实现节油15%至20%,减少发动机排量20%以上,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一汽的作为都体现出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应有的风范。从消费者业已熟知的“威系三剑客”威志、威姿、威乐到“坐镇”入门级轿车的夏利产品,乃至2009年长春车展上一亮相即获得热烈反响的夏利N5、威姿V1,中国一汽在小排量汽车的细分市场内通过丰富、完整的系列产品,切实承担着“国车长子”与生俱来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以及政治责任”。

组建汽车金融公司开拓自主汽车企业发展新思路

中国汽车工业的腾飞需要人才、技术的支持,更需要创新性思维的开拓。在3月7日吉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中国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代表向在座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希望能够组建汽车金融公司,二是开展汽车保险业务。

徐建一认为,作为汽车产业价值链上独具魅力的重要环节,中国汽车金融消费文化正在逐步被接受,汽车金融市场的巨大潜力日益显现。而目前我国汽车消费贷款主体仍是商业银行,专业金融公司优势尚未发挥,很大一部分潜在的汽车信贷消费需求没有得到释放。面对需求与现实的巨大差距,如何为中国汽车企业在该领域的竞争赢得一席之地,徐建一以开拓性、创新性的思路提出了由自主汽车企业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建议,这一构想不仅为中国一汽、更为中国汽车行业驶入金融这片蓝海打开了通道。

徐建一的提议获得了刘明康主席的大力支持,当即表示中国一汽组建金融公司可以马上着手办理。而刘主席“两会‘现场办公’、高效解决发展课题”一时间也传为佳话。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一汽以及更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建立起完善的、成熟的汽车金融公司,可以为汽车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加速中国汽车工业做大做强、全面发展”。徐建一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