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道部:高速铁路运营总体很好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王小润、李金桀)“目前中国投入运营的高速铁路已达6552营业公里,居世界第一位。高速铁路运营状况总体很好,全国铁路每天开行高速列车773列,平均上座率达到101.7%。”在今天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集体采访会上,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介绍说,到2020年,中国铁路的营运里程将达到1

2万公里以上,基本形成覆盖全国的快速客运网,“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问题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在回答有关火车票实名制的提问时,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表示,火车票实名制试点情况总体不错。“在铁路运力还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和‘一票难求’的情况下,采用实名制售票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黄牛党’倒票,同时这种售票方式更加公开、透明;但实名制也存在买票和乘车手续繁琐、耽误旅客时间等问题。”他表示,下一步铁道部将继续积极试点和探索。

针对今年春运期间,武广线、郑西线出现因故障造成列车晚点的情况,张曙光解释说,从技术上讲主要原因分两类――一类因设备处于磨合期而产生,一类与天气、环境影响有关。“例如,在郑西线沿线,距离铁路非常近的十几个小型化工厂排放不达标,排放的粉尘污染了电气化绝缘设备,最终引起列车故障。”他表示,目前铁路部门已采取多种措施解决这些问题,高速铁路在安全上没有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