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电之都”宜昌走低碳经济新路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夏静通讯员陈芳、玉林)刚刚摘得“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桂冠的湖北省宜昌市,与该省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

“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说,今年湖北省电力公司将投资800万元

,在宜昌建设1座大型充电站、16个充电桩。这是电都宜昌促进节能减排,建设低碳城市的新路径。

宜昌是三峡工程所在地,水电清洁能源优势突出,仅三峡工程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一项,就能为全国室外气体减排贡献率约2个百分点。宜昌境内还建有葛洲坝、隔河岩等四座大中型水电站,以及近400座星罗棋布的小水电站,水电总装机容量居全国第一。据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宜昌自产能源销售收入中,电的收入约占93%,水电销售收入占至能源收入的86%,对全国乃至世界减少碳排放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几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实行“一票否决”。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准入制度,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实施节能在线监测和节能技术服务体系等,确保节能目标实现;通过污染治理和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通过将中心城区划定为禁燃煤区域、禁用建筑红砖区等,强制推动燃煤炉灶和锅炉淘汰,推广应用建筑新型材料。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关闭了大批“五小”企业。到目前,宜昌已有10家企业、13家单位列入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其中,宜昌开发区跻身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宜昌磷化工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初步建立,化工、建材、冶金三大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合成氨、黄磷、水泥熟料等产品综合能耗已降至国内先进水平。

在宜昌,已有数百辆公交车和近2000台出租车率先油改气,先后有4个压缩天然气加气站投入使用,为燃气车提供保障。仅去年,交运集团公司通过节油新技术就节省油费280万元,低碳消费给企业的运营带来了更多的“绿色 GDP”。近几年,通过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市民环保意识得以提高,宜昌城悄然兴起了“低碳族”,他们把家中的灯泡换为节能灯,养成了使用环保袋、随手关灯、多坐公交少开车等好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