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规模化生态养殖实现“零排放”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现在,很多农民富了,不再愿意养猪,这样一来,养猪的人少了。而养猪造成的污染也很厉害,也是造成养猪难的一个原因。”

山东龙大集团董事长宫学斌代表表示,推广“生态养猪法”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生态养猪法”,又称发酵床养猪技术,与传统养猪法相比,“生态养猪法”优势明显:一、彻底解决养猪业污

染问题。由于“生态养猪法”的猪舍地面填满干净的圈底有机垫料,及时翻埋,没有污水、粪便,没有普通猪舍的过度臭味;二、“生态养猪法”使用的垫料,主要以稻壳、木渣为主,用来降解污水粪便,解决了燃烧稻壳、木渣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三、变废为宝,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经过两三年充分发酵后,垫料成为上好的有机肥,可重新返回田间使用;四、增强猪的抗病性,肉质更安全。温床式的生活环境、垫料杀灭或抑制了细菌病毒的繁殖,有利于猪的健康生长;五、大幅度提高劳动效率。

宫学斌认为,在目前推广“生态养猪法”还存在一定困难:新式猪舍成本过高、菌种依赖进口且价格昂贵、垫料来源有限。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植、研究机构的自主创新、金融系统的支持协助,“一个都不能少”。(本报记者齐柳明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