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质量立校求特色发展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5个方面的论述,为高等学校今后的发展与改革指明了方向。作为一所有百年办学历史的特色学校,南京艺术学院将紧紧扎根于艺术教育这块百花园,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争创艺术教育领域的‘一流综合性艺术大学’。”在采访南京艺术学院院长邹建平代表时,记者听到这番自信的话。

信心源自平时积累的功力。邹建平介绍,在高等教育的跨越发展中,南艺始终坚持将教学质量作为立校之本,从2008年就控制招生规模,更加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科专业的跨界整合,实施“一体两翼”发展,即以教学质量为根本,以科研和艺术创作展演为抓手,实现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目标。针对艺术院校的特点,该校强化教学实践环节,出台奖励条例,鼓励师生冒尖创新,将创作展演成果与职称评聘、考核评优、晋级挂钩等举措,大大激发了师生创新创优的潜能。

对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到2020年将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邹建平说:“这意味着在各类各层次的高校要有一批走在前面,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不能‘千校一面’,而是必须靠特色生存。”邹建平表示,多年来,南艺始终坚持特色办学,今后将继续完善学分制改革,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鼓励学生专业交叉渗透,占领学科制高点,打造学科领军人物,引领艺术教育发展的潮流。(本报记者郑晋鸣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