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立足产业特色探寻“长春路径”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于所处区域、发展阶段、产业内容等情况不同,各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表现形式也会不尽相同。”吉林省长春市市长崔杰代表有着深刻的思考:“着力解决一产不稳,二产不强,三产供给不足、结构不优的问题,应该是长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

崔杰介绍,要实现粮食稳产高产就要从水利设施和品种创新两个关

键环节入手,推动粮食生产方式向内涵式增长转变,着力解决一产不稳问题。他认为,只要这两个关键环节突破了,长春市每年可以增产近100亿斤粮食。他提出,整个种植业、畜牧业都要通过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崔杰表示,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核心任务,全力建设世界级三大产业基地,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工业体系:一是世界级汽车产业基地。明年年底长春市汽车整车产能将达到200万辆,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汽车文化,最终建成一个立体式、多元化、有强烈文化氛围的国际汽车名城。二是世界级轨道客车产业基地。预计到2012年,长春市的轨道客车产值将达到300亿元,2015年达到500亿元。三是世界级玉米化工产业基地。长春大成集团去年玉米加工能力超过了300万吨,赖氨酸占据全世界60%的市场份额,而且已经能够影响国际市场价格走势和行业标准确定。

“长春市对服务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连续7年超过对工业的投资,居三次产业之首,长春市还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长春旅游、购物、上学、就医、过周末。”崔杰告诉记者。(本报记者曾毅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