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更大努力关注和改善民生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谈及民生问题,河南省周口市市长徐光代表感触颇深。

徐光告诉记者,河南作为人口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生,积极研究破解“民生怎么办”的问

题,并提出解决好这些问题,关键是要发挥政府主动作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周口市按照省里“重在为民”的要求,坚持用更多精力、尽更大努力关注和改善民生,努力让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对于改善民生的举措,徐光如数家珍:去年周口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的财政支出达到81.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49.7%。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5万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10.9%和8.1%。民生得到持续改善,医疗、上学、住房和社会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逐步缓解。

徐光说,周口作为农业大市、人口大市,一要认真落实好各项惠农支农政策,让全市近800万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把200多万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解决好;三要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四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五要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扎扎实实办好每项民生工程,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和谐发展。(本报记者刘先琴、赵达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