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坚持足球职业化改革不动摇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这个时刻,如何继续深化足球的职业化改革,是我们必须思考的新课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惟一一位足球俱乐部投资人,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胡葆森代表对2009年发起的足坛打假扫赌风暴作了深入的思考。在他看来,这场风暴“在很大程度上开始净化中国足坛的空气,使中国足球迎来了反转的契机,足坛存在的许多问题到了可以

解决的起点”。

“这一年进行的足协领导班子换届、东亚四强赛国家队夺冠,使我们这些热爱足球的人开始感觉到了中国足球发展的一缕春意。”胡葆森认为,面对目前中国足球运动发展的新形势,依然应该坚持足球职业化改革不动摇。

“职业化足球已经被足球发达国家百余年的实践证明是符合足球运动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这种模式具备了联赛所有权归俱乐部、俱乐部必须是资本意义上的独立法人、在完善的法制环境和经营环境下生存等三个标准,对于当下我国足球的方向性选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他建议,坚持足球职业化改革一是要坚持“以俱乐部为主体、以联赛为根本”的职业化模式;二是要摒弃“出线足球”思想,充分尊重足球运动自身规律;三是要用倾斜政策全力扶持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以影响更多青少年的参与;四是要采用综合性手段,堵住“假赌黑”的源头。(本报记者刘先琴通讯员余嘉熙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