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育经济增长极拉动西部大发展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回顾十年来广大西部的喜人变化,肖黎声代表心生感慨:“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生态恶化逐步得以遏制,扶贫重点工作稳步推进。”然而,他也不无忧心地看到,由于饱受“底子薄、基础差”等自然与历史条件的限制,西部地区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为此,他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加大国民收入

分配格局调整力度,坚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这是肖黎声强调的首要举措。“据测算,2007年,财力最强的省人均财政支出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427.3%,而最弱的省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2.3%。”肖黎声建议,把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突破口,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其次,要大力培育西部地区增长极,有效增强其对各类要素资源的吸引力。肖黎声认为,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应对西部省区进行整体性战略规划,依托西部地理、民族、产业的比较优势,重点支持其发展特色产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开发区、试验区,扩大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此外,还应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总之,应该采取差别化发展战略和支持政策,为西部加快发展不断注入活力。”肖黎声说,对西部发展要“一管二放三构建”:“管”,就是中央采取投入补偿等方式,统一管理西部环境、资源;“放”,就是对西部地区的产业、项目、资源和土地等方面与发达地区区别对待、灵活放宽;“构建”,就是国家构建资源补偿机制、市场主体开发优惠机制,使西部成为新阶段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本报记者王斯敏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