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大支持校地合作成果转化力度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盛娅农代表建议,政府加大对校地合作转化科研成果的支持力度,尤其应支持高校将有关“三农”的科研成果转化到农村生产实践过程中,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介绍,2003年10月,石柱县与西南大学建立了县校科技合作关系,双方共同建设石柱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

6年多来,县校双方重点在“实用技术培训指导、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特色产品深度研发”等三个领域开展合作,通过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推动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目前在辣椒产业、高效生态蚕桑养殖、莼菜品种提纯、黄连降糖降脂新药研究开发等领域都取得了初步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和拉长农业产业化链条的效果明显。石柱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也已成为西南大学的大实验室、大农场、大课堂,双方的合作目前正由农业领域逐步向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人才培训等多领域拓展。

盛娅农说,推进校地合作,需及时将合作形成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但目前缺乏资金成为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因素。盛娅农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重视这一状况,为校地合作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平台,对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特别具有潜力的特色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给予重点项目资金扶持。(本报记者张国圣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