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调整个税起征点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目前,处于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所纳个税占总纳个税金额的70%左右,成为个税征收主体。董明珠代表表示,这明显不符合国家个税征收促进社会公平的原则。

据调查,1981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约60元,个税起征点为800元,为月工资的13.3倍。这意味着,20多年前个人所得税主要向少数高收入者征收,工薪阶层并非征收主体。2009

年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00元左右,按13.3倍计算,个税起征点就应该是在26600元,而目前实行的个税起征点是2000元。

董明珠建议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度提高到5000元,使个税征收金额占到国家总税收的7%,这对于国家整体税额影响不大,但却能让工薪阶层感受到国家税收政策情系民生的温暖,激发起全体人民的消费热情,有助于国民财富的良性运转。另外,很多民营企业的股东又是经营者,为了逃避个人所得税,往往将自己的薪酬定得很低,个人日常支出则由企业承担。针对这一情况,董明珠代表建议调整企业主个人所得税征收方式,平衡个税征收总额,比如可以参照企业规模或利润的应得市场薪酬,实行核定工资额度来征收个人所得税,以有效解决富裕阶层少交税的问题,确保国家税收的总体平衡。(本报记者杨连成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