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优质高效的文化产业链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蕾 我有话说

“我国文化产业正昂首迈进黄金机遇期……”两会期间,在谈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时,这几乎成为每位代表委员的话中之意。的确,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整体增长放缓,然而文化产业却逆势上扬,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与活力。新中国首部《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文化部与中国银行关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

议》的签订,国内首家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所在上海的建立……这一系列政策、举措的施行,为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强劲动力。

然而,黄金机遇期并不等于说可以高枕无忧地坐等机遇上门。在为既有的成绩欢呼之时,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应该看到,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羽翼尚未丰满。再加上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我国的文化产业欲展翅高飞还需从长计议。以动漫产业为例,我国的动漫企业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原创能力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很少,被形容为“小、散、弱、差”,85%以上的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如果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解决,文化产业的繁荣则无从谈起。

要想扫除前进的障碍,需要扎实练好内功。首先要从建立一条优质高效的文化产业链开始,上游原创研发、中游生产制造、下游销售发行,三处共同发力。我国文化产品目前已占到世界市场19%的份额,但是这个份额的得来大都归功于我们的文化产品加工,而在创造力和营销方面却不尽如人意。与文化产业强国相比,创造力和营销正是我们文化产业发展的短处。可见,若欲进行文化产业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做强原创研发和销售发行这两个环节。

文化产业作为一门以“内容为王”的产业,如果没有大量优秀的原创作品作支撑,没有大量具有创新精神的从业人员积极主动地进行文化创造,就等于没有灵魂。文化产业的特殊性就在于它既是产业,同时更是文化,需要细心地去雕琢和培育。我国的文化产业若想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首先要营造鼓励原创的产业氛围,对原创人才多些关爱和宽容,少些疑虑和责难,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同时,从业人员也要严格要求自己,端正态度,按照艺术规律办事,不盲目追求表面的数字。

有了好的文化产品,还得卖出好价钱才算是真正实现其价值,这就需要市场营销的强大支持。不难发现,许多艺术品位很高的中国文化产品香飘国内,而在国外却无人问津。其中原因还在于缺少销售渠道、推广宣传平台以及科学的营销理念。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应多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营销经验,建立推广宣传的国家平台和商业渠道,并通过项目扶持、基金奖励和税收优惠等措施给予激励,促使资本、人才、资源向销售领域聚集。

今天,全球文化产业的竞争已不仅仅是企业的竞争和产品的竞争,更是一个产业链全方位立体化的竞争。如何更好地释放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在活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命题。但无论如何,强化原创研发和市场营销环节,完善产业链,让活力在整个链条上循环起来,是推动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