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披实政府面临严峻挑战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随着支持前总理他信的“红衫军”大批涌进曼谷,泰国首都最近几天出现紧张气氛。从本月12日起,号称将发动百万人上街的反政府“红衫军”陆续抵达此间,并拟连续数天举行示威,迫使民主党主导的阿披实政府下台。前总理他信的妻子儿女日前相继飞离泰国,这更增加了人们对这场抗议示威活动前景的担忧。

为应对这场大

规模的抗议行动,阿披实取消了原定3月13日至17日对澳大利亚的正式访问,成立了由9人组成的处理危机问题的紧急内阁,宣布从11日至23日在首都曼谷及周边地区实施国内安全法,并部署了5万兵力警力严防不测。在部署的5万警力中,约有3万军人。泰国陆军发言人日前在电视节目中称,在曼谷及其周围地区部署大量军警是为了在必要时维持秩序,协助示威者和普通民众。安全部队将不携带武器,他们只佩带盾牌与警棍。只有在和平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或政府官员普通民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军警才会使用武力。

负责安全事务的泰内阁副总理素贴同时警告说,决不允许示威者占领或封锁曼谷两座机场,如示威者硬闯陆军基地或警察部门,他们将被视为恐怖分子,政府会派军队镇压。

“红衫军”将在包括曼谷皇家田广场和国会大楼等多个地点举行示威,时间至少3天。“红衫军”领导人表示,这次进军曼谷可能是他们最近一系列抗争活动的“最后一次”大规模示威活动,因此要务必取得胜利,如果不能迫使阿披实政府下台,他们将延长在曼谷的抗议时间。“红衫军”发言人强调,这次抗议示威活动将是和平的。

从泰国社会的反映看,不少人担心

这次大规模示威活动会重蹈去年4月的覆辙,双方酿成暴力冲突或发生流血事件。据此间媒体报道,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英国驻泰大使近日走访亲他信的泰爱泰党总部,希望他们约束“红衫军”的示威活动,切切不要诉诸暴力。据说这种把责任推给“红衫军”的做法引起泰爱泰党的不快。

此间人士大多认为“红衫军”的示威活动不会持续太久,短则三五天,长则一周,不会像过去那样旷日持久地搞下去。原因是泰最高法院判决没收他信的绝大部分财产后,“红杉军”将面临资金不足的窘境。

最近几年来泰国社会持续动荡,已对泰经济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引起当地各界不安。他们不希望泰国社会长期处于分裂状态,更不愿看到暴力或流血事件的发生,企盼泰有关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内部矛盾与分歧。(本报曼谷3月13日电)

图为3月13日,泰国反政府组织“红衫军”行进在通往曼谷的路上。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