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商讨建立“欧洲货币基金”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先后与欧元区国家的卢森堡首相容克、法国总理菲永和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会谈,商讨欧洲经济复苏和希腊危机给欧元造成的影响。默克尔表示,欧洲国家对于建立“欧洲货币基金”的支持在增加。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表示,欧洲的经济复苏需要欧盟各成员国保持财政平衡,为此需要建立一个“欧洲货币基金”。菲

永说,建立“欧洲货币基金”对于法国来说是一个“中期目标”。

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提出,建立一个像国际货币基金的“欧洲货币基金”,以阻止欧元区内类似危机的再度爆发,并对出现危机的国家进行救助。朔伊布勒是德国前总理科尔内阁中重要成员,担任过基民盟主席,被认为是具有前瞻性的政治家。他的建议受到默克尔总理的赞赏。

建立“欧洲货币基金”的建议也受到欧盟委员会的积极评价。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塔哈德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数月内提出成立“欧洲货币基金”的具体建议。他认为,成立欧洲货币基金并非为了应对希腊危机,而是为解决未来危机提供积极方法。

为了解除人们对这一建议的诸多猜测和疑问,朔伊布勒日前在《德国金融时报》上撰文,对他提出的建议做了具体说明。他说,将要建立的“欧洲货币基金”只能帮助那些有可能危及整个欧元区财政、金融稳定的困难,并且必须在征得欧洲中央银行同意的前提下。必须对接受援助的国家解决财政赤字的程序做出更加严格的规定。必须做出罚款的决定,并在救助结束后如数收回借贷资金。他说,将救助与惩罚相结合,有助于增强人们对于欧元区金融的信心,防止危机再度发生。他表示,为了使欧元货币联盟具有行动能力,应取消那些在欧元区内不合作的成员国在基金内的投票权,直至最终将这些国家开除出货币联盟,虽然他们仍然可以是欧盟的成员。

对于朔伊布勒的建议,经济学家有两种不同的反应。欧洲中央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施达克认为这一建议欠妥。他说,每一个国家都应对自己的财政负责。建立“欧洲货币基金”将会“非常昂贵”,从而导致一些国家产生不切实际的想法并最终拖累那些本来拥有更坚实财政基础的国家。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迈尔则赞同建立“欧洲货币基金”。他认为,从希腊的债务危机来看,欧盟缺乏处理这样危机的工具,“欧洲货币基金”可以弥补这一缺失。另外,“建立欧洲货币基金”可以改善对成员国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最后,即使当一个国家破产时,基金也可以像对私营经济破产清算那样,为破产国家制定出一个清算程序。而这些是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无法办到的。

媒体认为,德国和法国等国急于建立这样的基金,是不希望希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钱度日,因为借款所要承担的义务将影响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目前也正因为这些义务和条件,希腊一直拒绝国际货币基金的援助。

1978年德国总理施密特就曾建议成立这样的机构。经济学家对于不久将在欧盟内建立“欧洲货币基金”持较乐观态度,但欧盟的政治家则认为,欧盟在这个问题上遇到的最大困难可能不是谁出多少钱的问题,而是需要通过一个新条约,因为欧盟现行条约禁止为陷入债务危机的成员国提供救助。但想到《里斯本条约》耗时多年才得以通过,“欧洲货币基金”的诞生将待何时,令许多政治家不寒而栗。(本报柏林3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