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短波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第五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评选揭晓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北京春节庙会・灯会・文化活动评选”近日揭晓并颁奖,燕山第二十五届“大家乐”元宵节灯会、大兴区2010年“非遗项目大串门传统花会大拜年”、第二十五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第

二十七届龙潭庙会、第六届天坛文化周、北京大观园第十五届红楼庙会等6项活动,从全市63家参评庙会、灯会和文化活动中脱颖而出,摘取文化魅力大奖。京城老牌的地坛庙会、龙潭庙会、厂甸庙会、红楼庙会等十家庙会获十大庙会・灯会称号。此外还评出了非遗展示奖、非遗展演奖、创意奖、节能环保奖、社区庙会灯会奖等奖项。据悉,自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京城63个庙会、灯会、文化活动吸引了860余万人次市民。(艾莉)

中芭今年推出四个演出季

中央芭蕾舞团今年推出四个演出季,其中盎春演出季将演出《红色娘子军》、《牡丹亭》和创意芭蕾《WorkShop》,并继续开展《走进芭蕾》教育品牌活动。仲夏演出季将演出《奥涅金》、《天鹅湖》。金秋演出季将演出《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堂吉诃德》。新年演出季将演出中国版的《胡桃夹子》,此版于1999年首演,剧中加入不少中国元素,如丝绸舞、盘子舞和瓷器舞等,深受观众喜爱。此外,中芭交响乐团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十几场专题音乐会。(牛帅)

“同唱一台戏”北京越剧大舞台开唱

“同唱一台戏会稽山之夜――北京越剧大舞台”近日在长安大戏院开唱。该活动去年曾成功举办,今年仍以长安大戏院为固定演出舞台,以“名团、名戏、名角”为原则,精选全国著名的越剧院团参与演出。今年将有嵊州市越剧团、舟山市小百花越剧团、南京市越剧团、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及杭州越剧院来京演出《王羲之》、《东海明珠》、《新一缕麻》、《观音得道》、《莫愁女》、《李慧娘》等新戏,及《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及《柳毅传书》等传统戏,吴凤花、陈飞、李敏、谢群英、陶琪、郑蔓莉、张小君等梅花奖获得者将登台献艺。(苏丽萍)

专家研讨热播电视剧《同龄人》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同龄人》以与共和国同龄的一代人为主体,讲述了1949年生人与时代同进退、与祖国共呼吸、共命运,执著于理想和追求的故事,深刻解读了共和国60周年的发展变迁。在日前由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协同该剧制片方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山东辉煌世纪影视公司一起举办的研讨会上,《同龄人》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与会者认为,《同龄人》气质朴实、情感真挚,剧中每一个人物的命运都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每个人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奋斗的同时也是共同为国家发展建设而奋斗。他们的人生与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一刻也不曾脱轨,紧密相连,并且互相促进,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好作品。(李春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