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李蓉《中国现代文学的身体阐释》

2010-03-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阳 王泽龙 我有话说

身体诗学无疑是当今中国文化、文学研究中一个重要的理论视野。其理论根基在西方的身体文化理论。身体作为当代中国文化理论的关键词,它的被关注、阐释、研究在文化和社会生活等领域都显示了重要价值。已有的现代文学领域的身体话语分析较多偏重于话语的身体,而忽视了真实、本体的身体。这样的结果是,把身体的意义

作为一种话语结果予以呈现,而忽视了身体的自主性。李蓉的《中国现代文学的身体阐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在运用身体视点对中国现代文学重新解读时,在关注话语的身体的同时,她更注重对身体本体的研究,关注身体本能的体验、欲望和情感。这一承继传统又富有新质的“身体观念”,是作者对既有的身体诗学的一种积极的回应和对话,也是创建新的文学研究范式的一种努力。

身体是一个丰富、复杂,具有流变性的概念,随着历史、文化的发展不断生发出新的意义。在西方的身体文化理论中,身体经历了由被禁锢到被张扬的历史。李蓉的论著不止于对身体诗学的引介,更没有止步于对理论的简单套用,在丰赡的西方理论资源面前,她结合中国现代文学身体话语的呈现状态,把身体看作是自然和文化、现实与话语、本体和形式的双重产物,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身体意识。从纵向的角度看,她提出的经验性的身体立场可以被纳入大的“身体史”的框架中;从横的角度看,她的这种微观的身体政治学阐释又与宏大的现代性话语保持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论著显示了一种综合、严谨的学术精神和开阔、缜密的研究风格。

《中国现代文学的身体阐释》共五章,考察了身体在具体语境中所呈现的意义系统。运用“身体”这种视点,作者对一些具体个案进行了精细的解剖。这些个案有我们习见的文学文本和文学现象,如鲁迅借以传达形而上的生命体验的文本《野草》,也有被遗忘的文学创作,如丁玲的妓女题材文学文本《庆云里中的一间小房里》。作者以丰富、多样的研究对象为支撑,通过对身体与政治、身体与性别、身体与审美、身体的个人性与公共性、理性与感性的身体、历史与现实的身体、形而上与形而下的身体等多重关系的探讨,极富创见地阐发了现代文学身体叙事的特征与功能。论著把每一个时期的身体叙事分别论述,也注重研究各个对象之间的内在关联,从而建构了一条清晰的中国现代文学身体诗学的脉络,从不同侧面较系统地实现了对现代文学的身体意识的整体性的把握。

针对身体感性化、个人化和边缘化的特点,作者摒弃了身体研究中忽视身体的感性主动性,以“话语决定论”来言说身体的方式,而采用在边缘、微观、细碎和异质的事物中寻找历史叙述的方式,考察身体记录下来的被历史忽视和遗忘的痕迹。作者抛开了传统的注重解析概念体系的方式,回到具体的历史、文化、文本语境中对身体进行阐释。通过对个案现象的探讨来完成现代文学的身体叙事研究,由远及近、由此及彼,由个别反思一般。整体上,既有开阔的理论思辨又有精细的文本细读,这使得文章立论稳健、资料翔实、逻辑严谨、论证严密。该书是李蓉在“身体”这一流行的视点下对中国现代文学作出的富有新质的解读,融入了作者对“身体”诗学独特的理解和体验。作者的研究不仅为寻找新的学术增长点和理解身体对于文学研究的意义提供了重要的启发,对当下生命本身的丰富和提升,也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