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最大的水运工程建设目标实现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14日电3月14日,历时12年艰苦卓绝建设的长江口深水航道12.5米水深全线贯通。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说,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的建成,在中国水运工程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中国水运工程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盛事。

据了解,长江口构型独特。平面上呈喇叭形,窄口端江面

宽度5.8公里,宽口江面宽度90公里。由于咸、淡水的交融,形成了河口环流系统,造成细颗粒泥沙蓄积,于是,河口区段出现了巨大的混浊带和浅水区,专家称之为“拦门沙”。有的浅滩水深仅有6米,大型船舶无法进出。有关专家评论说,被这道“拦门沙”锁住的,是上海腾飞的翅膀和沿江经济发展的脚步。

“打通拦门沙,治理长江口”,这是几代航道人的百年梦想。翁孟勇说,为了实现这个梦想,1998年1月,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正式拉开建设的帷幕。工程按“一次规划、分期治理”的思路分三期实施。三期工程分别使航道水深达到8.5米、10米和12.5米。工程历时12年,消除了千百年来长江口“拦门沙”对长江航运的制约,打造出一条全长92.2公里、底宽350-400米的“双向水上高速通道”。三期治理工程完工后,长江口航道水深达到了12.5米并将于年内向上延伸至太仓,这将进一步促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作用,带动沿江中西部经济的崛起。

翁孟勇说,有关研究表明,长江口深水航道水深从7米增深到12.5米,船舶平均每航次可以多装载货物50%至110%,其中12.5米航道水深比10米航道水深,船舶平均每航次可以多装载18%至30%。以通过长江口深水航道的大宗散货、石油及制成品、集装箱等三大类货种的运输船舶做出的初步计算,因运输费、中转费和中转损失减少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在12.5米深水航道开通的第一年将达到152亿元,并逐步增加,到2015年以后,每年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可以达到196亿元,间接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也非常巨大。

“荷兰的水上工程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但当他们的专家看到我们的工程,都不约而同地竖起了大拇指。”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局长冯俊告诉记者,长江口治理工程的成功实施,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套技术科技成果。长江口三期治理工程12.5米水深目标的实现,表明我国在大型河口治理的研究和工程技术水平上又有了新的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