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履行神圣职责 迈向新的征程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李蕾 我有话说

春雨,春雪,春之声,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春天完成了议程。

十天的履职,半小时的闭幕会,笑容绽放在脸上,希望洋溢在心中。

艰辛成就佳绩

本次“两会”结束之际,回首这一年,代表们感慨又感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华侨委员会委员王守初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多

,我国全面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得的成效赢得了国际上的赞誉。

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代表对此深有感触:“去年顺利度过了危机,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速度,良好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付出的艰辛是值得的。”

秦皇岛市市长朱浩文代表对民生问题十分关注:“政府投入力度更大,民生工程规划更系统,各种惠民政策更细致,这些都关系老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政府让百姓感到了温暖。”

奋斗再创辉煌

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共收到代表议案506件,建议、意见7418件。“转变方式、科学发展、优化结构、好字当头、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代表们表示,2010年要再接再厉,创造新的辉煌。

海南省东方市市长吉明江代表表示,会议提出了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加强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特别强调要让农民有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今后,海南省要对农业稳步增长和农民的可持续增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等一系列内容逐项加以落实。

同样关注民生问题的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有清代表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分好的理念叫好。他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应立足于还利于民,处理好积累和分配的关系,调高分配比例。

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离不开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队伍。中国一汽大众首席高级技师王洪军代表来自生产一线,他建议,按照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推动完善国家有关技术工人等级、资格认证制度和鼓励工人学习技术的政策,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努力造就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

责任承载信心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主任医师王瑛代表一身靓丽的白族服饰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她这次带来了15个建议、3个议案。她说:我既然是全国人大代表,那就不仅要代表本专业的人士,还要更多地表达人民的意愿,植根基层,放眼全局,提出更好的建议。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彭雪峰代表激动地表示,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造了这样的经济奇迹,全世界的目光都在看中国。相信祖国一定能够顺利完成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历史重任。

“肩负人民的重托,履行代表的职责。”吉林省实验中学校长龚玲代表的话是所有代表的诺言。

中国的明天将更加生机勃勃!

(本报北京3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