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以各种形式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沈浩,六载离家,鞠躬尽瘁引领农民奔小康,成为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好党员。沈浩事迹感染和教育了广大党员和干部,各地以各种形式开展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活动,以此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重庆以学习沈浩同志

先进事迹为契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记者王晓磊重庆报道:在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过程中,重庆市整合各种平台,努力为干部群众提供多种收看学习途径,同时注重通过学习活动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不少基层干部反映,通过学习沈浩同志“知难而上、勇挑重担的大局意识,心系发展、务求实效的责任意识,放下架子、沉入村中的务实作风,以苦为乐、奉献坚韧的豁达情怀”,精神境界得到了提升。

在学习活动中,重庆通过市级辅助教学平台《红岩网》“空中课堂”,实时转播《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况,通过7000个终端站点,20余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第一时间收看了实况。在《红岩网》开设《小岗第一书记沈浩》专题网页,并链接全国远程办专题网页,供党员干部群众自由点播。此外,重庆市还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数字电视频道滚动播出《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况录像、《沈浩:小岗记忆》等系列节目,向120万数字电视用户进行覆盖学习。

为了通过学习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庆市开辟网上论坛,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撰写网评文章、博客等,同时以机关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村社区干部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座谈讨论,深入领会沈浩同志把下派当上任、把他乡当故乡、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奉献的精神实质。丰都县保合镇党委书记秦大华说:“同为党委书记,对比沈浩,觉得自己要为百姓该做、应做的事还有很多;以他为镜,其身必正。”

贵州:学习沈浩精神,把群众的评价作为“第一信号”

记者李劲峰贵阳报道:当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的沈浩精神传颂到贵州高原,贵州省迅速组织各级党组织学习沈浩的先进事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全省党员干部持续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

贵阳市通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远程教育站点收看沈浩事迹录像,在全市掀起学习沈浩精神热潮;黔东南州剑河县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收看一次沈浩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一次专题学习会、举办一次交流会、撰写一篇学习体会、举行一次心得评比、开展一次征文比赛的“六个一”活动,把弘扬沈浩精神,培养高素质干部作为全县党员干部学习的落脚点;遵义市凤冈县成立学习沈浩先进事迹宣讲团赴各乡镇宣传沈浩精神,同时组建7个督查组重点督查学习活动效果,引导党员干部以沈浩为表率,奉献社会,服务群众。

在30多年前的农村改革中,贵州省关岭县顶云乡与安徽小岗村一起树立了“南顶云、北凤阳”的两面改革旗帜。在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中,顶云乡党员干部通过比对当地与小岗村发展的差距,查找自身不足。顶云乡石板村党支部书记郭绍波说,目前顶云的发展与小岗村有较大的差距,“我们要向沈浩学习,千方百计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少农说,沈浩的先进事迹启示我们,真正得到群众认可、褒奖的干部就是组织上应该关注和重用的干部。在今后的组织工作中,我们要把群众的评价作为“第一信号”,真正把群众满意的干部选拔出来,用到重要岗位,形成正确的导向。

九江市选派400多名机关干部学沈浩下基层到村任职

记者李兴文江西九江报道:今年以来,江西省九江市的机关干部中掀起了“学沈浩、下基层、干实事”的热潮。组织部门从市、县、乡机关选派出400多名干部,到行政村党组织挂职工作,为基层服务,受到群众欢迎。

这400多名机关干部被重点安排到班子战斗力不强、民主管理不健全、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干群关系不融洽、工作推进难度大的难点村、后进村、软弱村,特别是到换届后尚未选配村党组织书记或书记工作不力的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

为提高这些选派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九江市委组织部专门开展了岗前培训,针对基层工作、岗位特点,讲授农村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村务管理,采取召开经验交流会、集中培训、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帮助选派干部掌握农村工作方法,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为使工作取得实效,九江市对选派干部严格考核考评,实行述职评议制度,要求包村干部每月驻村工作一周以上、全年驻村100天以上。九江市委组织部还统一制作了《下村工作手册》,要求选派干部每天做好工作日记,年终考核备查。

山东潍坊市大学生“村官”:争做沈浩那样群众离不开的“村官”

记者王海鹰山东潍坊报道:沈浩同志先进事迹经媒体宣传报道后,在山东潍坊市的大学生“村官”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以沈浩为榜样,争做群众离不开的“村官”。

来青州市农村当大学生“村官”的李敏,刚到农村时,有过落差和失意。“就在我徘徊迷茫的时候,我看到了沈浩同志的这句话:‘小岗肯定难搞,既然来了,还怕吗?要退缩吗?绝不!’这振奋了我的精神:既然我选择了农村、选择了中国最朴实的农村百姓,我就要用自己的热情、自己的知识、自己的奉献来坚守当初的选择,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在寿光市农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的滕晶认为,大学生“村官”只有像沈浩那样端正态度,心里装着群众,不作秀、不空谈,不做农村工作“过客”,不当“局外人”,农民才会在心里为你留下一席之地,才会接纳你、支持你。

“同是一名‘村官’,有太多值得向沈浩学习的地方。”正在临朐县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孔令明说,基层的条件的确艰苦,没有宽敞明亮的写字楼,没有吹着空调的办公室,可是,“当我们用心去做了,真正为老百姓去想了,当在收获的季节里走在田间小路上的时候,当和朴实善良的劳动人民如乡里邻居亲切地打着招呼的时候,当看到新农村建设蒸蒸日上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闪耀着夺目光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