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二五”要提高小城镇的“造血”功能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部人口密集地区的小城镇,较普遍地存在产业承接力弱、公共服务设施滞后等问题。在酝酿编制“十二五”规划时,应调整思路、创新方法,着力在提升小城镇“造血”功能、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上下工夫,使小城镇在消除城乡二元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小城镇可以成为城乡统筹发展、解决城乡二元矛盾的缓冲区,其功能可以

定位为“确保第一产业生产,适度承接第二产业”,使之在保证粮食安全、保证大中型企业产品初级加工上发挥作用。各级政府编制小城镇规划都应坚持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社会进步相协调的原则,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为小城镇今后发展留有余地;坚持下级政府服从上级政府的原则,确保发展规划的全局性。小城镇要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投资,集中资金确保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顺利进行。

(本报记者张玉玲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