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驱动中国飞跃

2010-03-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会场上,科技创新的话题无处不在,科技创新的喜讯无时不闻。

最“提气”的,莫过于科技界代表委员们的自豪诉说:武广高铁一骑绝尘,驰出世界第一的中国速度,5载奋战走完了国际上40年高铁科研长路;国产大飞机C919初步定型,酝酿展翼,惊天一跃间打破波音、空客延续经年的垄断格局;“天宫一号”、“

神八飞船”升空在即,中国航天不断攀登新高,在遥远的外太空绽放光芒……一个个重大科研突破,宣告着中国科技的飞速发展,激发了这片厚土中潜藏的巨大能量。

最“暖心”的,还当数来自各地基层委员们的切身感受:现代农业依靠科技培育良种、提高单产,走出一条集约化、机械化、自动化的高效之路;众多企业依靠科技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当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倒下时,科技型企业始终傲立潮头,逆势而上……一曲曲依靠科技进步的时代强音,在广袤的城乡大地上奏响,激荡着中华儿女的澎湃豪情。

中国巨轮,正以飞越的姿态劈风斩浪;科技创新,就是驱动巨轮的强劲引擎。从追赶到领跑,从模仿到创造,从被动到主动,从化危为机到稳步前行,中国经济发展向好与求快的追求,从不曾偏离过科技创新的轨道。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成为中心任务的今天,要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道路,我们可以依靠的仍然是科技创新。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所言――正是科技上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推动经济结构的重大调整,提供新的增长引擎,使经济重新恢复平衡并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依靠科技创新推进现有产业结构升级,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创造了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中国奇迹,但资源消耗型的落后发展方式仍然存在,甚至在经济总量中占据了相当比例。如果不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我们快速迈进的步伐将难以为继。通过科技创新手段的运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可以为现有产业注入低能耗、低污染、高附加值的现代内涵,全面提高其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

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信息产业等等,这些新兴产业是促进消费、增加投资、稳定出口的新引擎,具有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等突出优势。只有加快科技创新,尽快掌握这些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制高点,从源头上立于不败之地。

必须看到的是,“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的到来,引得世界各国纷纷加大了科技投入。下一轮国际竞争的核心,将是科技实力的竞争。在此情势下,科技创新时不我待。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一个掌握科技的民族,必将腾飞;一个勇于创新的国家,必将强盛。而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期待,更是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